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16 文件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3月16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水上报告厅开幕。本次大会是在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也是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三月阳春,万物勃发。水上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应邀出席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来宾有: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安徽省委教工委书记钱桂仑,舒歌群、包信和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原党委书记许武等

毕金初主持开幕式

上午9时,全体代表起立,奏唱国歌,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副秘书长毕金初同志主持。

开幕式上,舒歌群同志代表第十二次党代会主席团致开幕词,校长包信和致辞,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分别讲话。

舒歌群致开幕词

舒歌群指出,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建设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这次党代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开成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大会!

舒歌群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包信和致辞

包信和在致辞中说,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中国科大的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国际声誉稳步提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包信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相信通过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带领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

李和风讲话

李和风受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委托,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全体代表按照党章要求,选出信仰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李和风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对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二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始终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他希望新一届校党委和纪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国科学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信长星讲话

信长星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信长星指出,过去的五年,中国科大积极参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信长星代表中共安徽省委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二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一流创新人才。三是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更大的突破。四是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信长星表示,安徽省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省、部、院共建的职责和义务,努力为中国科大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1月14日起,25个选举单位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全校确定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原则同意后,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按照党章和上级组织规定的程序,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于2019年3月13日前,差额选举产生了出席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

部分老领导、两院院士、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列席或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


(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