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舒歌群向大会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6 文件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3月16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舒歌群代表第十一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副秘书长毕金初同志主持。

毕金初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舒歌群向大会作报告

舒歌群代表第十一届党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回顾。二、当前形势和战略目标。三、主要建设任务。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舒歌群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各项工作。在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一流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持续攻关创新,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加快;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内部治理结构日益完善;加快现代大学校园建设,建设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不断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舒歌群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中科院、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一代代科大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体科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他代表校党委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关心支持科大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向为学校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历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舒歌群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他总结了中国科大六十年办学宝贵经验——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并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学校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

舒歌群在报告中提出了下一阶段的两大核心任务和四大支撑工程。两大核心任务是:一是潜心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系统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人才培养成效为基准,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机制。二是执着攻关创新,取得一流成果。优化科研布局,健全卓越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实施学科体系协同推进计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四大支撑工程是:一是固本强基工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进与培育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支撑三支队伍协调发展。二是治理提升工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科大特色的社会参与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模式。三是发展共享工程。加快精致校园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加快和谐校园建设。四是文化传承工程。弘扬体现科大风格的大学精神;传承和发扬科大优良传统;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舒歌群强调,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正确办学方向;二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四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五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群团工作。

舒歌群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届纪委报告题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分发给各位参会代表审议。

部分老领导、两院院士、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列席或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


(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