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开展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9 文件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11月10日,公共事务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奔赴安徽省金寨县龙马村开展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


捐赠仪式合影


为积极支持龙马村的教育事业,本次扶贫活动中,公共事务学院向当地小学捐赠了15台台式电脑。捐赠仪式结束后,召开了精准扶贫主题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龙马村领导及相关人员、我校驻扶贫点帮扶干部孔庆勇队长和公共事务学院部分师生。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伶主持。


龙马村委会主任刘运发首先介绍了龙马村概况和扶贫工作概况。他说,龙马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是金寨县重点贫困村。据统计,截止2018年初,在村贫困户105户223人,现已脱贫80户168人。在帮扶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龙马村的贫困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争取在2018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随后,孔庆勇队长介绍了科大近几年对龙马村的帮扶情况,包括派驻教师、修建龙马村到天堂寨的道路、捐赠教育教学仪器设备、建设计算机室等。


当地扶贫专员余有果介绍,现阶段龙马村有帮扶干部42名;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约占38%。政府同时从医疗和教育两方面进行帮扶,在医疗扶贫上,出台了“351”和“180”政策;在教育扶贫上,支持贫困学生教育补助。此外,当地还有特色产业奖补、光伏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搬迁建房补贴、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


龙马村的两位小学教师介绍了村里的小学教育现状。龙马村小学有11名学生,其中3人身患残疾,学校从学前班到四年级共有6个班,每天的教学活动非常饱满,工作也很辛苦。他们选择留在龙马村任教,因为心怀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的梦想。他们强调,留守儿童平时缺乏父母之爱,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给孩子们父母般的关怀和爱护。两位教师言辞切切,目含泪光,让人感动。


会上,公共事务学院吕志强同学与大家交流了过去两年参与“脱贫第三方评估”的感受。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纲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了解到龙马村在脱贫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为学院能为龙马村做一点事情、奉献一些力量感到欣慰。精准扶贫工作是实现强国梦的必要环节,必要且重要,今后公共事务学院应和龙马村建立长久的联系,发挥教育优势,对接相关资源。同时希望同学们多关注扶贫工作的政策和法律,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地区摆脱现况,为党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奉献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加深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了解,感受到扶贫工作的不易。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不但要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关注社会,特别关注贫困人口,用集体的力量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公共事务学院)